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全国高职院校诊改试点工作专家组来我校现场调研
时间: 2017-01-12 阅读: 324

110日至11日,以全国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专家委员会主任杨应崧为组长、副主任王毅为副组长,汪建云、何锡涛、陈春梅、董大奎、张晞、刘涛为成员的全国高职院校诊改试点工作专家组来我校现场调研。同时前来调研的还有崔岩、王成方、石忠、杨百梅、卢晓春、黄斌文、宋平平、宗美娟8位观摩专家。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和我校领导及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10日上午,在我校国际交流中心二楼报告厅举行现场调研汇报会。会议由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徐萍主持。我校校长龚方红致欢迎词并介绍了学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与运行方案;专家组组长杨应崧讲话并作调研工作安排。随后,与会专家分3组到人事、教务、质控、后勤、财务、招办、发规、信息、组织、宣传、工会、两办等部门和机械、控制、物联网、汽车、艺术等教学院部进行了现场查诊,并对分管校领导、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专业和课程负责人等进行了访谈。10日下午,专家组分别召开了管理部门负责人座谈会,部分专业、课程团队师生代表座谈会,平台建设相关人员座谈会。随后,专家组举行了会议。

11日上午召开的专家组调研指导意见报告会上,杨应崧组长代表专家组向学校陈述指导意见和建议。杨应崧指出,江苏省教育厅高度重视高职院校诊改试点工作,投入的精力、推进的力度和深度均走在试点省份前列,形成了具有江苏特色的诊改工作推进模式。他强调,无锡职业技术学院诊改工作推进有基础、有亮点,尤其是信息化、智能化等方面走在了全国同类院校前列,在勇攀高峰的道路上,以舍我其谁的勇气承担起诊改先行者的责任,并且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一是学校一贯重视人才培养,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有基础、有成效;二是方案设计总体符合文件精神,并且研究深入、推进扎实,方案有新意、有亮点;三是学校重视现代质量文化的研究与培育,在树立先进质量理念、强化全校质量意识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四是信息化建设思路比较清晰,学校整体设计、分步推进,信息化环境建设达到国内院校先进水平,并与常规的质量管理有较高的契合度。杨应崧同时指出,通过现场调研,学校在诊改方案两链的打造、质量螺旋的形成、信息化建设等方面,还存在需要改进和完善的地方,要进一步强化主体意识,淡化评估情结、模板情结;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的统一,尽快改变部门层面之间诊改工作不平衡的状态;在信息化平台建设上进一步提高数据的源头实时采集水平,完善配套规章制度。接着,三个专门调研小组组长分别陈述小组意见和建议后,专家组其他成员以及部分观摩专家也发表了意见。最后,校党委书记朱爱胜对专家组的诊改指导表示感谢,指出专家组的反馈意见既是对我们的鞭策和鼓励,也是对我们的期望和要求,更是对我们改进工作、推动发展的宝贵财富。朱爱胜书记表示,学校将认真领会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切实改进专家指出的问题和不足,着力推进诊改各项工作,进一步落实质量立校战略,服务好学生成长成才。会上,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做了诊改方案及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并开展互动研讨。

诊改工作是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的简称,依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建立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的通知》和《高等职业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指导方案(试行)》开展。目前全国共有27所试点高职院校,其中江苏省3所,包括我校和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质控部、宣传部  撰稿:宋瑞超;摄影:魏艳;审核:胡全裕、姜敏凤) 

会议现场

查诊现场

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徐萍主持汇报会

全国诊改专委会主任杨应崧代表专家组陈述指导意见和建议

全国诊改专委会副主任王毅主持专家组调研指导意见报告会

 专门调查小组及专家组其他成员发表意见

学校党委书记朱爱胜作表态发言

学校龚方红校长介绍学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