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质量简报
2017年第2期质量简报
时间: 2017-05-22 阅读: 1566

为了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4月份质量监督与控制部进行了听课、实践教学检查、日常巡查,处理了学生和教师信息员的意见和建议。现将近期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教学督导

4月份质控部组织督导听课,共听了14位教师的课,教学反馈总体情况较好。课堂评价90分以上有6人(机械学院田学锋、控制学院郑贞平、奚茂龙、管理学院陈律、思政部宋绍成、艺术与设计学院王珏);75分以下有2人(汽车学院、财经学院)。

授课存在的问题:教师开展现场教学时未能很好地组织教学;讲课完全依赖PPT,无任何板书,讲课缺乏吸引力;个别教师教学方法单一,讲课重点不够突出,不能做到通俗易懂;留给学生思考和联想的空间不足;个别教师上课时走动太多、手动作太多,容易引起学生视觉疲劳;个别外聘教师方言口音较重,学生不易听懂。

对授课的建议:部分教师要改变长时间讲授、一言堂的状况;加强与学生的互动,组织学生参与课堂教学;要关注学生的掌握情况;对重点内容要及时归纳总结并适当板书;外语类课程给学生留一点时间进行课堂讨论,以提高学生的参与度;适当使用多媒体等现代化教学手段;部分教师授课的PPT质量有待提高;开展现场教学的教师课前做好充分准备(黑板、照明灯、教具等),让大部分同学都能看清实物的部件、零件等;加强课堂管理,对学生迟到、旷课的现象要进行教育。

对教师管理的建议:为保证课堂教学质量,各分院(部)要加强对校外兼职教师的聘请及日常管理工作。②对个别上课效果不理想的教师要重点帮助,最好结对帮扶,有专人负责检查备课情况及备课笔记等。

机床控制系统连接与检查、模具电加工实训、操作系统专用周等实践教学正常开展。

二、日常巡查

日常教学检查总体情况较好,但在426日第3-4节课质控部组织检查时发现存在以下问题,①汽修51691班“计算机信息技术基础”课,有10个左右学生上课迟到6分钟。据任课教师反映,这些学生是在他打电话通知上课后来的。

汽车学院处理意见:据迟到学生反映,学生习惯性认为教5第三节课上课时间为10:20,以后由各方加强教育,记准各教室上课时间。

J55楼,学生课程设计教室太脏。

机械学院处理意见:经了解情况后,分院领导在系主任群和所有教师群里明确强调教室卫生的打理要求,尤其是J5五楼公共实训教室,努力做好诊改工作。

质控部建议:据质控部检查及信息员反映意见,我校实践场所的卫生管理己成为久而未决老问题,除J5五楼机械学院管理的专用周教室存在脏乱差问题以外,我校其他分布在各院系的实践场所也存在此类情况,如图C机房等。与之形成对比,目前我校教务处管理的公共教室由物业公司负责,卫生状况有较大改观。分析原因,教室的管理模式将直接影响管理水平,在内涵建设的背景下,实践场所的卫生看似小事,实际却反映出了管理水平,体现了管理工作是否真正落细、落实的精细化问题。建议有关部门重视这个问题,研究探索实践场所的管理模式,以问题导向切实解这个久而未决的老问题。

J73楼作为自习教室环境不好,教室内座椅摆放较乱。建议:自习教室能否安排在J7有固定桌椅的1楼。

教务处处理意见:J73楼教室已组织整修。

三、信息反馈

1、教师信息反馈

4月份共收到10个教学部门的教师信息反馈。

教学管理方面建议:针对教务系统教学日志的填写提出了一些意见及建议。

教师信息反馈具体内容及各部门处理情况详见附件1

2、学生信息反馈

4月份共处理学生信息20条,其中教学方面的意见4条,学生服务方面的意见2条,后勤方面的意见14条。

教学方面的意见:有老师在布置完作业之后不讲解,学生做完上交后也不知道自己对不对,院系表示已与教师沟通改正;学校指定教材出现漏印、重印情况,希望和出版商联系,避免给下届同学带来学习上的不方便;有些活动PU学分认定存在问题,影响学生学分获得,希望此情况得改善。

服务保障方面意见:学校校内河道污染,希望能及时治污。

学生信息反馈具体内容及各部门处理情况详见附件2。

附件1:教师信息反馈具体内容及各部门处理情况

附件2:学生信息反馈具体内容及各部门处理情况

  质量监督与控制部

二○一七年五月十九日

4月份教师信息员反馈的具体内容及各部门处理情况.xls

4月份学生信息员反馈的具体内容及各部门处理情况.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