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扎实做好疫情期间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
时间: 2020-06-24 阅读: 197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和省有关政策,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今年以来,学校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努力做细做实创新创业工作,积极探索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新模式。

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双创”保障体系。学校成立了由校长牵头负责,教务、学生、团委、财务、二级分院等部门齐抓共管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机制,将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与实践贯穿人才培养和就业全过程。在校——院——系——班级四个层面及时发布创新创业教育、比赛等方面的各类信息,宣传和传达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创新创业教育的文件精神、决策部署和任务要求,号召同学们积极参与创新创业教育训练、积极准备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制定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专门制定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方案》,明确了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主要任务、措施、组织保障的任务分工表。同时组建创新创业教育师资队伍,学校组建了由校内外专家、成功创业人士、校友等构成的150多人的专兼结合创新创业教育指导与服务队伍。

深化科教协同,创新“双创”教育模式。疫情期间,学校还综合运用线上精品课、导师连线指导、团队线上交流等网络渠道做好对创业项目的指导工作、对创业团队的培养工作、对创业项目的服务工作,鼓励从事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的师生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做好创业团队线上入驻孵化众创空间工作,组织二级院部上好创新创业活动拓展课。同时学校还充分利用产学研合作优势,统筹校内外各种资源,为校内外创业大学生提供创业培训、技术支持、成果转化、专利申请、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服务。学校积极开展理论研究工作,牵头完成了江苏省教改重中之重项目《“进课程,建平台,立项目,创机制”——高职院校技能型人才创新教育体系的构建与实施》的研究工作,为创新创业教育的推进做好了理论准备。鼓励学生创新创业,学校规定,获得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规定总学分2/3以上的学生,可申请先就业、创业,并可以通过申请免修、参加学校组织的考试等方式获得学分,以取得毕业资格。

积极搭建平台,开展“双创”教育实践。学校成立创新创业实验班,探索跨院系、跨专业交叉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新机制,促进了人才培养由学科专业单一型向多专业融合型转变。学校推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深度融合,突出能力提升,引导全人发展,不断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建立了融通识课程、隐性课程、专题教育、专业教学和技能训练等5类课程于一体的“五位一体”创新教育课程体系。疫情以来,学校整合各类资源,以网络平台为渠道、线上线下系统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面对后疫情时代的新形势、新问题、新挑战,积极挑战工作方式方法。在不断变化的就业环境中探索大学生创新创业新方法,在不断变革的市场需求中寻找创新创业的新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