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职责

    一、双高校建设工作

主要负责双高校建设相关制度的制定(修订),双高校建设项目管理项目年度绩效评价及考核、国家关于双高建设的阶段考核、双高项目管理系统维护、双高专题网站维护,建设经验宣传推广及各类案例汇编、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任务管理等。具体细则如下:

1.双高校任务编制,根据上级文件政策要求,编制学校双高建设任务书,并维护到教育部双高计划平台。

2.双高校建设年度计划及预算编制,根据任务书总要求,编写年度工作计划,统筹安排年度项目建设资金,完成年度三级预算编制,并组织各级项目负责人录入预算管理系统。

3.双高项目建设日常管理,做好双高校建设项目的跟踪和管理服务工作,及时关注各项目进展情况,定期组织召开双高校建设工作例会,协调双高校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4.负责双高校建设相关系统的建设和维护工作,负责双高校建设专题网站的维护工作。

5.负责双高校建设相关制度的制定(修订)工作。

6.负责双高校建设年度绩效评价及考核工作,对照任务书、年度建设任务及绩效目标,每年末对各项目开展绩效评价与考核。

7.负责国家双高计划监测平台年度绩效填报、学校双高建设年度绩效自评、国家关于双高建设的中期考核、期终考核等工作。

8.负责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任务申报及数据采集上报工作。

二、质量监督与控制工作

主要负责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监控;校内教学单位的教学质量考评;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年度报告;适应社会需求能力评估与培养质量第三方评价报告;教学质量长效管理机制的建立;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与运行;学校诊改工作及评估工作;工学结合、顶岗实习企业走访调研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安全稳定工作;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和队伍建设工作;部门资产管理与档案归档工作,部门预算编制与管理工作;完成学校交办的其它工作等。具体细则如下:

1.负责学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的建设和运行。完善教学质量管理制度与文件,构建内部质量保证体系的目标标准,做好相关信息化平台的运维工作。

2.负责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以人才培养过程监控为线索,做好设计质量监控、保障条件监控、招生就业情况检查、理论与实践课程教学检查、二级学院教学规范检查等具体工作。做好日常教学巡查管理工作,及时反馈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质量分析,并将之反馈给相关部门,定期完成质量简报向全校公开,促进教学质量的改进。

3.负责完成各教学单位年度教学质量管理奖的评定工作。以提高人才培养工作的满意度为目标,按照需求导向、自我保证、多元诊断、重在改进的工作方针,突出教学部门二级质量管理,强化过程监控,注重结果评价,激励各教学单位全面提升教学质量管理。

4.建立健全督导员队伍管理制度,负责督导员的管理。定期组织督导员进行听课与评课、课堂教学检查、实践环节检查等,发挥督导员在学校教学质量管理中的作用。

5.负责顶岗实习企业走访调研工作,完成实习学生和企业调研报告。

6.建立健全教师信息员与学生信息员制度,负责信息员队伍的管理。定期采集校内师生对教学质量的意见与建议,进行分析,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督促其整改。

7.组织协调第三方对学校教学质量评价,以结果评价为切入点,改进我校的人才培养方案,促进我校教育教学质量的螺旋提升。

8.负责教学质量监控的信息化建设,做好部门网站维护工作。

三、其他工作

1.负责本部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和队伍建设工作。

2.负责本部门的意识形态工作。

3.负责本部门的安全工作。

4.负责本部门的预算编制与管理工作。

5.完成学校交办的其它工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