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学校对高职本科教学进行现场专项检查
时间: 2015-06-11 阅读: 44

    近日,我校质量监督与控制部联合教务处、机械技术学院、控制技术学院等部门组成了检查组,对高职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现场检查、听课、评课与研讨。

    检查组由顾京副校长带队,分别对高职本科专业基础理论课教学、实践教学环节进行现场检查、听课、评课,并组织教师进行研讨。在控制技术学院高职本科的“自动控制原理”课上,顾京副校长充分肯定了任课老师的基本素质,认为任课教师对所教内容深度把握得当,教师教学思路清晰,能抓住学生的注意力,同时,教师在利用课堂基本教学工具方面做得比较好,既能熟练运用黑板与粉笔进行讲解,体现了教师对待课堂教学应有的循循善诱的耐心,又能结合多媒体辅助进行教学,化解教学难点,突出教学重点。经过评课与研讨,检查组认为有必要对这种课堂教学模式进行录像记录与推广。

    对机械技术学院高职本科 “数控加工实训”课程,顾京副校长两次带领检查组现场听课,并组织相关人员进行评课与研讨,对该课程的教学项目创新设计给予肯定,特别赞扬了实训最后总结交流环节的教学方法创新。该课程教师能在数控车削与铣削基本技能训练的基础上,创造条件组织学生进行创新设计与制作,两周后在实训结束时同学们纷纷展示了自己亲手制作的作品,并走上讲台总结交流,增加了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锻炼了同学们的表达与分析能力。顾京副校长还对学生在交流时怎样正确运用“专业术语”进行表述、创新作品的选择与设计等方面进行了指导,参加听课的其他专业教师也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起到了教学相长的作用。

    我校自2012年首批招收四年制高职本科学生,至今己连续招生三年,专业覆盖机械、电气、市场营销、物联网四个领域,在校生达655名。学校十分重视高职本科的教学质量检查与督导工作,校“质量监督与控制部”除每学期进行的高职本科教育的专项调查外,还经常组织现场专项检查。

(质量监督与控制部 撰稿/审核:姜敏凤)

 电气21341班“控制技术基础”课程教师上课现场

   机制11242班学生在“数控加工实训”课上展示并讲解自己制作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