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他山之石
职业院校混改如何加快落地(来源: 《中国教育报》)
时间: 2019-11-11 阅读: 1984

    “忙,太忙了,我现在每天主要工作就是迎来送往。”在日前召开的全国职业教育混合所有制办学研究联盟第三届研讨会上,联盟秘书长郭素森拉着记者倒“苦水”,他所任职的山东海事职业学院,因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山海模式”,吸引了全国各地职业院校来“取经”。“最早只是院校自己来,现在都是政府、企业、职业院校组团来;以前来只是泛泛地了解,现在都是带着具体任务和重大使命来。”郭素森在迎来送往中感到了一种转变。

    据了解,全国职业教育混合所有制办学研究联盟2018年1月在山东潍坊正式成立后,引起了众多职业院校的关注。联盟成立时,理事会成员还只有17个省份的70家单位,到了半年后召开第二届研讨会时,理事会成员已经增加到24个省份的115家单位。就在这届研讨会召开期间,又有15家单位申请加入,队伍不断壮大。

    从“探索”到“鼓励”,混改为何从上到下受关注

    郭素森的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职业院校越来越重视混合所有制改革。这种重视,有职业院校自身发展的需求,也有政府部门的压力传导。

    近一年来,关于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官方话语体系中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从“探索发展”走向了“鼓励发展”。2014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中的表述是:“探索发展股份制、混合所有制职业院校,允许以资本、知识、技术、管理等要素参与办学并享有相应权利。”而今年出台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则提到,“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培训,鼓励发展股份制、混合所有制等职业院校和各类职业培训机构”。

    响应国家号召,山东、新疆、河北等地开始了试点工作。2016年山东省教育厅确定了9所职业院校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2018年10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公布了13个职业学校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项目;2019年2月,河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河北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实施方案》,其中包括《职业院校股份制混合所有制办学试点方案》,8月,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在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等三所院校开展股份制混合所有制办学试点的通知》,这也是全国首个由省政府直接推动的混合所有制试点。

    辽宁省教科院副院长高鸿指出,“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是为了混合而混合,更不是改变其办学性质及治理体系,与民办职业教育形成重合效应,而是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职业教育发展的关键——产教融合问题。”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民办教育研究所所长王烽也一针见血地指出:“混合所有制是校企合作的高级形式。”

    雷声大雨点小,体制创新为何如此艰难

    “目前职业教育混合所有制的基本形式包括混合所有制实训基地、职教集团、营利性职业院校、企业学院四种。但现在绝大多数都是类混合或者说泛混合,真正意义上的混合很少。”王烽告诉记者。

    确实,从研讨会上各院校的经验介绍中,记者听到较多的是介绍双方的“合作协议”,对外并不具有独立的法律主体资格。

    体制创新的艰难,首先体现在观念转变的不易。关于学校的办学属性,在我国教育法律中只有“公办”和“民办”两个概念,混合所有制职业院校虽以一个“混”字概括了其办学属性,但由于人们的思维定式,依然会有疑惑,混合所有制职业院校到底算民办还是公办?

    对此,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教授雷世平提出一个有力的观点:“混改的关键,就是要冲破非公即民的办学范式,形成混合所有制、公办、民办不同性质的办学组织形式。”他认为,混合所有制职业院校既不是传统的公办职业院校,也不是传统的民办职业院校,它是既有“公办”资源优势,又有市场经济特色、“民办”色彩浓厚、机制灵活的新型职业院校,是职业教育组织形态和体制机制的重大创新。

    “混改中最难的是产权明确,”作为一所成立了9年的混合所有制职业学院的掌门人,山东海事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王敬良对此深有感触,“由于法规制度不完善、混改政策不明确,公共财政资本和社会资本两类资本顺畅地参与职业院校混改存在着很大障碍。”

    此外,学校法人治理结构的构建,也是操作中的难点。雷世平告诉记者,公办高职院校按照高等教育法的规定,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校长为其法定代表人;民办职业院校按照民办教育促进法的规定,大多数实行董事会(理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董事长、理事长或者校长担任法定代表人。混合所有制职业院校法人治理结构是依据高等教育法,还是依据民办教育促进法来设计?这让很多学校犯了难。

    高鸿认为,混合所有制改革由于办学法人主体的确定、生均补助及专项经费的拨付、人事编制、产权划分、治理机制等重大改革内容涉及太多的领域和管理部门,在缺少顶层设计的前提下,沟通协调成本太高,阻碍了改革的推进。

    从类混合到真混合,这张“结婚证”怎么扯

    “类混合就好比婚姻中的‘同居’。必须把‘协议’换成‘结婚证’,才会受法律的保护。”郭素森打了个有趣的比喻。

    “蹄疾步稳”,河北省教育厅职成教处副调研员史帆在介绍河北的经验做法时,用了这样一个词。由于这项改革涉及资产评估、性质认定、收益分配、人事管理等多项核心问题,复杂而敏感,必须要有政策支撑,所以河北省教育厅会同12个省份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制定试点方案,并先后经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省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由省政府正式印发。同时制订工作方案和推进流程,形成了系统推进试点改革的政策组合,为院校大胆闯、大胆试搭建起一道防火墙。

    在河北省的试点方案中出台了4项支持措施——扩大试点学校办学自主权,给予财税支持,加强政策协同,建立容错纠错机制。“这项改革的系统和复杂程度,不亚于当年的国企改革。应该说,河北能迈开体制机制改革的关键一步,得益于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强力支持,为协调有关部门统筹推进改革提供了‘尚方宝剑’。”史帆如此总结。

    谈到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山海模式”,王敬良介绍说,学校的法人治理和内部运行有四个特点:一是特色鲜明的办学体制。实行“党委领导、董事会决策、监事会监督、专家办学、教授治学”。二是管办分离的政校关系。学校的国有资产为政府把控学院办学方向、强化党建工作提供了强力支撑,社会资本则为学院自主办学提供了法理依据。三是多元办学的法人治理,董事会、监事会和办学团队三驾马车各司其职。四是市场导向的内部运行。实行“人员能进能出、工资能高能低、职位能升能降”的干部人事制度,为骨干教师落实公办院校教师同等社会保障待遇。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二级学院法人的构建取得了突破,据学院副院长周永明介绍,这是在学校校企合作进化之路中实现的。校企合作的初级版,采用的是企业订单班和院系冠名形式。中级版采用的是校企、校地共同投入合作举办产业学院的形式,如2010年成立的宁波职业技术学院阳明学院。高级版采用的是校企共同投入,注册登记成立法人学院。今年成立的宁波(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中德学院,由校企共同出资注册登记成立法人机构,引进专业运营团队自主办学。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二级学院法人的构建,巧妙解决了办学资质、国有资产处理、教学资产处理、管理体制、办学经费管理、教师队伍管理、法人注册登记等问题。对此,周永明有一个深切的感悟——大胆创新与借机突破,“体制机制设计需要创新思维,借助产教融合改革试点等契机寻求突破,实际突破则由政府专题协调体制机制,只有这样混合所有制改革才能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