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入选全国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A档 进入“双高计划”第一方阵
时间: 2019-12-26 阅读: 371

12月18日,从教育部、财政部发文公布的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建设单位名单获悉,无锡职业技术学院进入国家“双高计划”第一方阵,入选全国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A档,共10所学校)。

此次入选的高职院校分为四类,其中,第一类包括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A档)10所;第二类包括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B档)20所;第三类包括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C档)26所、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A档)26所、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B档)59所;第四类包括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C档)56所。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集中力量建设一批引领改革、支撑发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职学校和专业群,带动职业教育持续深化改革,强化内涵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教育部、财政部今年3月联合发文,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简称“双高计划”)。

“双高计划”的实施,将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重要举措,支持基础条件良好的高职院校和专业优先发展,引领职业教育服务国家战略、融入区域发展、促进产业升级。经学校自愿申报,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财政部门审核推荐,“双高计划”项目建设咨询专家委员会评审,教育部、财政部审定并公示,最终立项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建设单位197个,中央每年将投入20余亿元支持其发展,每五年一个支持周期,五年后进行考核,实现“有进有出、优胜劣汰”。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扎根机械制造行业,主动服务制造业走向全球产业中高端的发展需求,以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和技术技能创新服务为抓手,打造高水平专业群和高水平双师队伍,引领新时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数控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两个专业群,已成为全国高职院校的样板。

学校数控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两个重点专业群,实现了对接产业、动态调整、自我完善的专业群建设发展,实现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该校数控技术曾囊括了国家及教学质量工程中全部项目和高级别奖项,为无锡及周边地区的机械类规模以上企业培养了半数的中层管理和技术管理人员。该校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群则服务国家智能制造战略和长三角地区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赋能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面向工业物联网领域,开展“双元多径”人才模式,深化产教协同育人、三教改革、1+x职业技能证书、工业物联网应用技术研究与服务、国际化等方面进行探索,着重培养满足自动化生产线运维、精益生产管控、智能设备集成、物联网工程实施、微应用开发等工作岗位要求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党委宣传部  撰稿:郑文彧;审核:刘文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