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我校在全国职业教育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工作会议做典型经验交流发言
时间: 2020-12-15 阅读: 229

1127-29,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建设研讨会在杭州召开,学习贯彻《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精神,交流职业院校诊改工作典型经验和理论成果,围绕“健全学校内部质量保证制度”深入研讨。国家开放大学副校长林宇、教育部职成司教学与质量处副处长董振华、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与继续教育研究所所长孙诚出席会议,全国诊改专委会主任委员杨应崧、部分诊改专委会委员、专家和诊改试点院校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全国诊改专委会副主任委员袁洪志主持。

会议安排无锡职业技术学院、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交流汇报了高职诊改试点成果;天津市第一商业学校、石家庄工程技术学校交流汇报了中职诊改试点成果。杨应崧教授作了试点工作总结报告。


   

    会议充分肯定了近年来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建设取得的重要进展。2015年以来,诊改制度从无到有,诊改实践探索由浅入深,提升了职业院校内部治理水平,形成了一批诊改理论成果,打造了一批诊改典型案例,促进了职业院校信息化建设。实践证明,诊改制度与新时代职业教育评价改革方向高度契合,对推进学校落实教学质量保证主体责任,优化学校内部治理体系,具有重要作用。在诊改制度建设和试点推进中,诊改专委会做了大量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会议强调,教育评价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教育改革重点任务,核心是破“五唯”,是“指挥棒”的改革。职业教育评价改革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对办学特色、社会功能的评价;在办学模式上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在培养模式上深化“三教”改革,在治理能力上提升学校领导班子办学治校水平;持续扩大行业企业参与评价,扩大培训和服务行业区域在评价中的权重;不断完善动态评价机制。

    会议要求,要按照《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要求,推动诊改制度行稳致远。一是要建立诊改工作长效运行机制,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作为诊改工作的实体化牵头单位,要更好发挥国家教育智库作用,广泛组织有关院校、教研机构等深入参与。二是要树立高质量发展理念。对标新时代职业教育要求,协调完善内外部质量保障机制,分层分类推进诊改工作。三是要加强诊改专家队伍建设。教科院要指导诊改专委会做好换届和建设工作。四是要坚持实践引领,做好诊改案例和特色做法的宣传工作。

    与会人员分组对诊改案例的修改和下一步理论研究及重点工作进行了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