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他山之石
五观聚合 打造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探索双创人才培养模式(信息来源: 《光明日报》)
时间: 2022-12-15 阅读: 10

创新创业教育是落实教育、科技、人才战略的重要途径,正在成为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体现双创教育成效之一的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规模逐年攀升,本届金奖获奖率仅为十万分之八,宁波职业技术学院聚焦企业难题,经工作坊、科技孵化器培育的3个项目斩获1金2银,实现了宁波市高职院校金奖零的突破。获奖的背后是学校多年来坚持创业、创新、创优的“三创”文化,建设“创业型”校园,开展“跨界式”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实施“五观聚合”创新创业教育,把创新创业作为学校整体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提升与引领。

新的人才质量观,顶层设计引领“岗位创业者”教育内涵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纵深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要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主动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转型和产业结构升级,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确保面向全体、融合专业、分类施教、多元评价,促进学生综合素养全面发展。学校改变评价创新创业教育质量仅考查学生创业率或知识点掌握程度的传统观念,将创新型人才培养重点放在应用性问题导向以及为企业创造价值上,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提升问题解决能力。以《深化双创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引领全校整体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管理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课程体系优化,实现双创教育贯穿教学全过程、学生全覆盖,达成“思创融合、专创融合、科创融合、赛创融合、产创融合、就创融合”,把学校打造成区域高端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技术技能积累创新、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高地。学校获评教育部深化创新创业改革示范高校。

新的双创课程观,专创融合建立“三螺旋式”课程体系

双创教育要与专业教育有机结合,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加入双创教育目标要求,校企合作确定素质能力、制定质量标准和培养方案,共同开发专创融合课程。学校构筑双创通识、工管融通、专创融合、双创选修四合一的教育平台,建立创客空间、学创中心、班级创新项目等多元化孵化平台,打造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等分级实践平台,构建“普及激发—实践培育—孵化选拔”创新创业教育三阶梯螺旋进阶课程体系。完善“平台+模块”的课程架构体系,产教协同打造“宽基础、活模块、弹性组合”集群式模块专业群课程,开展“一课三融”专创融合课程改革,把思政教育、双创教育和岗位职业标准融入专业课程。实施分层分类和小班化任务式教学,深入实施课堂创新计划。学校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双创通识课程7门,全年课时10874节,其中,《创新创业基础》课程采用一周沉浸式任务式学习,年产生产品原型1000项以上,线上课程被2179所各类院校采用。开设双创相关课程200余门,建设省级以上优质课17门。

创新实践教学观,政校企协同“院园融合”育人模式

学校深化与实践职业教育“做中学”“学中创”理念,从产业集群出发创新设置特色产业学院,为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建设工作坊、创业班、创业大赛、大创园、众创空间、企业加速器等多维度立体化的实践平台,形成集“创业教育+创客培育+创业孵化+企业加速”的实践载体,培养适应产业发展需求的创新复合型人才。学校与宁波市经信局、开发区三方共建集人才培养、产业培育、研究开发一体的“数字科技园”,学校作为董事长单位领导园区管委会负责日常运营管理,促进双创实践孵化与专业教育的有机结合,打造“政产学研资用”双创生态体系。近三年,获双创大赛省级以上奖项144次,新孵化项目168个,新增企业159家,校企共建特色产业学院5个。“院园融合”育人模式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园区现有在孵企业近300家,年带动就业人数1万余人。

新的教师能力观,科创融合打造“跨界式”教师团队

学校通过校企协同项目研发、博士后培养、访问工程师、企业挂职锻炼、指导创新创业大赛等多种途径,培养“站上讲台是教师、指导实训是工程师、辅导项目是创业导师”的“三师型”教师。校内专业教师与创新创业专职教师、校外创业导师共建“三师”结构的教师团队,推进跨界、跨专业的双创教师团队建设,完善教师业绩评定办法,探索“管理互通,资源共享,业务互促”的管理机制。将校企共建技能大师工作室、协同创新中心、技术服务中心作为企业创新发展“加速器”和学校创新型人才培育“孵化器”,将科研项目转化为双创育人项目。学校现有专职双创教师23人,校内兼职教师59人,校外兼职教师和创业导师220余人。近三年各类产学合作项目1137项,到账经费6793万元,学生专利增长10倍。

创新体制机制观,资源整合营造“创业型”校园文化

坚持党建引领,健全双创教育的组织架构、管理机制和奖补制度,形成多渠道、可持续双创资金支撑体系。以双创教育为催化剂,加快推动专业群“物理集聚”向“化学聚合”转变。在人才培养方案中设置双创学分,建立将学生开展创新项目、发表论文、参与竞赛、获得专利和自主创业等成果折算为学分的管理办法,建立将学生参与课题研究、项目训练、创客空间等活动认定为课程学习的管理办法,将创业实践与创新项目作为学生考核评价重要绩点。建立大学生自主创新教育机制,竭力营造校园科技创新氛围,形成政企校、多元化双创育人环境。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全国九所高职院校之一,入选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单位。

(作者:胡晓霞 韩竹 刘沪波)